close
紅領巾與居委會↑居委會專管街坊大小事故。 紅領巾與居委會 最近台灣發生曹小妹母女燒炭案件和年幼學童被老師打傷事件;前者是社會組織鬆散和工作人員不負責任東森房屋,後者是老師無知無能處理學生問題;看大陸人民怎樣做? 有個親戚曾當過小學老師,我問她是怎樣處理頑生?她說:「對偶然犯錯的,私下指出錯失,要他注意。對過動兒買屋,只是常騷擾別人,逗弄同學,並無惡意的,對他是警告。對玩劣成性,屢勸不改的,就動員群眾,協助改進。」我問她怎樣幫助?她說:「將同學們圍成一圈,頑生坐在中間,好房網由老師指出這學生犯了那些過錯,再由同學們依秩對他說應當如何改善,七嘴八舌,一圈下來,再頑劣的人都會低頭認錯。」我說這是鬥爭吧?她說是用群眾力量幫助改造。我相宜蘭民宿信會有效,理由是:人是合群動物,兒童尤其怕被孤立,希望被大家接受,認同、進而獲得肯定,因此,正面作法是用紅領巾肯定為模範生,這種胡蘿蔔與棒子并施的辦法,對成保濕面膜人都有效,何況兒童。 對燒炭案:大陸有居民委員會組織,既是監控居民也是幫助人民解決問題的單位,我母親和大姐都是靠居委會協助收葬的。居會委員須熟悉每家、每澎湖民宿人的情形,說壞是監視,說好是瞭解每人困難,會主動關切幫助。舉個實例:一個寡婦收養孤女撫養成人,並為她招婿成家,她家是兩層樓房,將樓上讓給養女夫婦,自已住後面裝潢加蓋小間,前店面出租。不久,養女夫婦企圖霸產,借故和她吵架,將衣物丟出趕她走,老婦走投無路,只有蹲在門前,驚動街坊鄰居,先是勸告,相應不理,居民委員會出面調燒烤解也無效,就搬出《罵街》老辦法:群眾輪班坐在對街叫罵,每天從早到晚罵,幾天後那養女夫婦受不了,只得投降,接受條件:租金歸老婦收,有生之年生活由養女負責,亡故買房子後房產交養女繼承,平日由街坊監視養女履約。這是二十多年前的事,現在怎樣不知道,我多年前為人助選時,在提出的政見中,有成立《安良會》社福組織,就是互相照顧,協辦公室出租助及解決困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83vikm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